19年的时候,我左上边智齿和大牙之间,智齿掉了个叉(当时以为是牙石),吃饭总容易进去顶到肉,当时不知道那个是智齿,所以就准备先洗个牙然后在补个牙。

洗牙与补牙

洗牙时是真的难受,虽然有抽水管,但是我就是忍不住吞咽,还感觉无法呼吸,牙龈还贼疼,经过漫长的一段时间终于洗完了,然后牙医说我这牙,表面看着挺健康的,细看下都有问题,比较严重的就是两个大牙,左下和右下(应该是,记不太清了),这两个必须得补了。

于是就开始磨,把蛀掉的部分都磨掉,磨完之后医生一看,说我这个可能快到神经了,也可能没到,是一个比较模糊的界限,到了就要根管治疗了,又疼又贵又麻烦,没到就正常补就行,她拿不准就又叫了另一个男大夫过来看看,男大夫说可能没到,先用临时材料补上,观察一周吧,这一周吃饭牙要是疼就需要根管治疗,不疼就回来重新补就行。

然后说到我去洗牙的目的是补开头说的那个智齿和大牙之间的洞,大夫才告诉我那个不用补,是智齿得拔,而且这刚洗完牙不能拔!

一周后,我牙没疼就回去补牙了,又是先磨掉之前补的部分,然后重新补,补牙材料好像用的进口的,本来想用国产的,但是因为上次临时补牙打底用的进口的,所以最好用一样的,就用了进口的。

费用一共好像是不到500,洗牙是200,补牙记不清了。那个磨牙的机器声音可恐怖了,跟装修声似的。因为洗牙和补牙过程我过于痛苦,拔牙这事我就不想拔了。

痛苦的开始

两年后也就是现在2021年的4月,左上的智齿还是老样子,右上智齿给了我个惊喜,开始疼了,之前也疼过一般挺几天就好了,结果这个一疼就是一个月,疼得我太阳穴都跟着疼,然后反复下定决心拔牙,最后5月29日在家小区附近的小区找了个牙科诊所就去拔牙了。

这天是周六,我放假,特意早点去的,去的时候牙医还没来,测完体温,做好记录就放我进去等着了,我想来都来了把右下的智齿也一起拔了得了,都是右侧,然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这是噩梦的开始。

拔牙

我那个智齿虽然一直疼,但是没发炎,所以可以拔。

拔牙前先是拍片,上牙拍了一张,下牙拍了两张,下压是阻生牙,斜着长的,然后开始报价了,拍片费用,麻药费用,一次性器械费用,上牙费用,下牙费用,一共大概500多点,我说行,然后就告诉我先拔下边的,打麻药,说需要下切掉一部分才能拔,刚切一会我就感觉疼了,然后就补麻药,说微疼就忍着点,再切,结果很疼,我又喊停,然后医生就拿工具试我哪疼,找到位置对着这个位置补麻药,然后才切下来。

中途漱口好多次,切完又拍片看一看,然后就开始上工具了,我不太懂那是啥工具,就是感觉在撬我牙,医生一会在我右边操作一会又跑我左边操作,没下来,漱漱口,拍片又看了看,然后就又开始拔,我感觉是过了挺长时间(实际也就20或者30分钟左右)终于拔下来了,然后拿止血棉擦了擦,然后换了个止血棉让我咬一会。

过一会后,就安排我上边的牙了,也是先上麻药,等麻药生效后,同样的那个工具开始拔,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开始往我嘴里塞止血棉了,告诉我咬住,然后就让我起来。

我当时就说:这就完事了?上牙这也太快了!

医生表示上边的好弄,然后就让我看看那俩牙,可血腥了,忘记拍照了,然后就去前台交钱了,一共565元,然后给了我个注意事项的单子,还口述跟我说了一遍,我就回家了。

被逼无奈下定决心拔智齿.jpg

拔牙后

当天中午我煮的小米粥,水放少了,凉了之后全固体化了,也对付吃了,晚上就正常吃饭了,用左侧吃饭,第二天感觉比第一天疼了一点了,大概是麻药全消散了,然后之后的两三天嘴里经常有血丝,现在是第六天了,现在就是下边还是有点疼,别的感觉都正常了。

看了很多科普,说是血块填满拔牙后的坑,然后形成组织,然后还要长骨头,最后恢复成正常的牙龈,需要3个月左右,真是漫长,因为年轻人恢复快,所以都是建议能早拔就早拔。

版权属于:泽泽社长
本文链接:https://blog.zezeshe.com/archives/wisdom-teeth-1.html
本站未注明转载的文章均为原创,并采用 CC BY-NC-SA 4.0 授权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