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

没错,纠结了一个月后,还是去申请劳动仲裁了!说一下我的情况,月薪6000,每月银行转账发工资3000,私下转账3000;然后2022年2月(含)到2022年5月20日(离职)期间银行卡转账部分工资拖欠,从2021年7月(含)到2022年5月20日(离职)期间的私下转账部分拖欠,大概算了下3万9左右;同时社保从2021年6月开始就没给交...

人生首次仲裁申请

离职时谈话,说几个日期,一点一点把工资发我,同时解决社保欠缴问题,结果等了一个月,一分钱都没发我,社保问题也没解决。(他这样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催都说等xx到账的或者换xx日元到账后发你,说了好几个月了,还一分钱不发,所以我才离职的,结果离职谈话说的也是这个套路。

所以,七月初最后催了一次,结果被无视了,也不回我消息,所以我就不忍了,7月5日我就去劳动仲裁了,为此7月3日还特意买了个打印机(二手佳能),根据网上查到的信息打印了相关资料,网上有说什么什么的打印3份,我不确定所以所有资料我都打了3份(有打印机就是任性),本来4号就想去仲裁的,结果4号被老妈叫回去修她电动车了,顺便我的爆胎电动车也修了下。

5号中午12点多我出发前去仲裁,仲裁处下午1点上班,提前到了几分钟,排队等着看健康码,还好为了坐地铁我最近都做核酸了,人不多,等一会就到我了,简单看了下我写的申请表啥的就给我了他那里的申请表2份,以及证据清单表,还有一个不记得表名了就是用来收材料填写个人收件地址信息啥的,然后让我去大厅桌子那看例表填写。

然后我发现我没带笔,又出去花两块钱买了支笔,就开始写了,写糊涂了全照例子写了只是把信息换成了自己,结果就是陈述不清晰,然后重新又要了2个空白表重写,写完都两点半多了,我写字特别慢而且特别用力加上很长时间不写字,所以手都酸了。

然后再去那让工作人员看,帮我纠正了个地方,就是被申请人要写公司名字而不是公司负责人,然后就是各种按手印,所有有修改的地方和签名处都要按手印(还好允许有修改,否则不知道要写多少遍),最后就是齐材料,只要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公司信息,合同啥的等证据复印件),然后就让我回去等5天电话。

心态

6月很焦虑,因为我一点也不信任他的承诺日期,仅仅抱着一点点的幻想,结果果真破灭了,记得好几天成宿无法入眠,白天也不睡,后来刷了很多仲裁的视频,有成功的,有调解妥协少要钱的,也有失败的,虽然这些视频只会影响心态,他们的情况和我的也不是很相同很难学到经验,不过有个视频博主的一句话让我心态好了很多,说不管仲裁结果怎么样,也不会比现在更差的了。所以7月的时候心态就平和了许多,已经决定走仲裁这条路了,反正失败了我也就还是原样,成功了还能要回点钱。

等待通知

等了六个工作日仍没有通知,于是打电话问了下,说是资料还没有下发到他们这,让我该干嘛干嘛保持电话畅通再等等,7月18日下午4点多终于来电话了,约我过去拿材料,本来想19日就过去的,不过因为核酸没做而且父母家这边就下午根本就不给核酸了,所以就约在了20日上午过去。

取通知书

20日上午过去,给了我出庭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立案通知书等先关材料,然后拍了下部分之前手写的申请书与证据清单,让我打份一模一样的电子版发他邮箱,然后又告知我补充证据的最晚时间,以及开庭时间等,同时工作人员说老板态度挺好的,然后我说当面找他,他态度一直都挺好的,也会许诺什么时候给工资,结果每次都失言,硬生生拖了我一个月一分钱也没给我,然后又谈到社保拖欠问题,工作人员说听了我的叙述后感觉调解不好推进,他说如果单纯是工资的话,就要到钱,写个调解书就好了,社保问题他们这没有权限管而且社保拖欠这么久还有滞纳金公司不一定想交,但是如果社保拖欠有争议,调解书没法写,因为写了之后双方就不能互相起诉了(我这里写的不太到位哈),所以本着能解决问题的态度,让我去社保局问下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然后打电话告诉他,他再去跟公司沟通,然后我就去社保局了,刚好今天人不多叫号马上就到我了,咨询后的结果就是需要公司在每月1-15日前拿着公章办理清欠,然后拿着清欠单缴费,然后仲裁工作人员又问我大概金额,社保局那里的人说查不到具体金额,让我用社保缴费明细单最后一个月缴费金额乘上欠费月份就能算出大概,算了下大概6200元。然后我就回家了。

对了期间我还问了下录音证据怎么提交,说是要准备给文字搞,如果特别长的话就把需要的部分写份文字稿,然后完整无剪辑的录音需要刻光盘提交,我特意问了u盘行不行,结果不行。我应该有3份录音,其中两份里面内容没用,只有第一份提离职后的谈话录音有点关键信息,录音里我清晰的跟老板叙述了公司拖欠工资的日期以及部分具体金额,录音20多分钟,证据部分那几分钟我已经打了份文字稿了,之后看看情况吧,如果能调解解决就调解解决,否则只能庭上见了。

补充证据

8月1日前去提交补充证据,近一年的银行卡流水,社保交费记录,以及录音光盘;8月4日打电话给仲裁问被申请人是否提交了答辩书,因为开庭通知书让我5日前去领取被申请人的答辩书,结果工作人员告知我被申请人暂时没有提交证据,也没提交答辩书,并告知我不用领取答辩书,说被申请人开庭时提交答辩书也是可以的...

开庭前

8月9日开庭前一天,被打电话说开庭时间从上午9点该到了下午1点半,8月10日上午我重新打印了下自己的证据清单避免自己庭审时紧张到失忆,以及打印了索要工资的计算方式,有了打印机就是任性哈哈。

开庭

人生第一次申请劳动仲裁.jpeg

开庭前调解员跟我说,对方愿意配合调解,但是因为时间没赶巧,所以可以等开完庭在进行调解,然后就是开庭了,我首先读了下我的诉求,后来轮到老板陈述,他最开始陈述大致意思就是我实际薪资是3000而非6000,但是考虑到工作这么长时间的交情,以及疫情下生活的困难,他可以给我每月6000,这话虽然恶心,但我觉得钱能要回来就行,然后后面需要他看我提交的证据他本来说不用看了都无异议,后来仲裁庭说必须看一下,然后他就看到我的录音了,他就不爽了,然后就重新修改了之前的陈述,这回变成说我薪资3000,不会按照6000给我,劳动合同上写的1810,就按照3000的基准发。

然后证据方面除了录音证据外都无异议,他说录音是偷录的,而且怀疑不完成,存在剪辑拼接等。
偷录是实时,我总不能跟他说,我要录音了你准备好了吗,但是录音完全没有剪辑拼接而且特别完整,从离职谈话进门开始一直到谈话结束24分钟的冗长内容...

最后有意思的操作就来了,他说他之前私下给我转账时他还不是公司员工,今年3月份他才担任公司监事职务,所以之前他私下给我转账的钱不能认定为工资。而且他说如果仲裁庭采纳我的录音证据,他就会起诉到人民法院,大概这么个意思。

这个操作是我没想到的,公司法人是他爸,但是实际管理公司的是他,他爸完全不管的,招聘我进公司的就是他,虽然他不是法人,但却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刚刚爱企查查了下确实3月份他才成为公司监事,但之前应该也算是经理职务了吧。

然后庭审员问他还接受调解不,他说不调解了,庭审员又问他就因为录音吗,因为没看到录音之前他还算配合,虽然话术上没承认我6000每月的工资但也说了会按照6000发,他好像也没说什么就说不调解了。

然后庭审员让我们签字按手印,就可以离开等通知了。

总结

仲裁流程没有想象中的复杂,不能调解成功的话,就会很耗时,我的流程就是提交申请,申请受理去那相关材料开庭通知书啥的,然后补交证据,索要对方答辩陈述(对方没提交所以没有),开庭,等结果。
开庭时,在叙述工资的时候,不能分开叙说私下工资与银行卡公司,要何在一起陈述什么时间到什么时间,每月拖欠工资多少,这里我就被卡了以下,因为我准备的文字都是分开说的,一时间让我合在一起,金额和实际咬不太准...

版权属于:泽泽社长
本文链接:https://blog.zezeshe.com/archives/labor-arbitration.html
本站未注明转载的文章均为原创,并采用 CC BY-NC-SA 4.0 授权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