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产权的问题时是在高中,一次老师上课,不知道为啥就扯到房子上了
他说:城市的房子产权只有70年,70年后不一定是怎么回事呢,还是农村好,房子就是一辈子的

那么问题来了,产权(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房子还是你的吗?

城市房子

16年4月,温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国务院199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中明确,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按用途确定,其中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其他或综合用地50年。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大部分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年限都是70年。公众关注,不论是最高年限70年,还是低于这个年限,到期了该如何续期呢?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说,目前,关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目前的法律条文由于缺乏细则,如何“自动续期”存在不确定性,难以操作。

杨立新认为,续期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
是不够70年的,到期后必须都续期到70年;
是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相当于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是一个无期限的物权,即一次取得永久使用,国家不必每次续期每次都收费;
是到期后经过自动续期变成永久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之后,应当确定使用权人与国家所有权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考虑收取必要而不过高的税金,但应当经过立法机关立法决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提出财产权利保护问题,实质是承认并尊重房产已经成为城镇居民重要财产权的现实。对于7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处理,要拿出妥善的办法。《意见》尽管没有出台具体的内容,但特别重要的是,指明了要向有利于财产保护的方向进行制度设计。

专家认为,《意见》也是强化《物权法》的表现,回应了凡是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应当按照民主、科学、透明立法的原则,通过法律手段来细化相关规定。

农村房子

城市房子最长产权七十年,这个是所有人都知道的,那么对于农村房子来说能有永久产权吗?

农村土地使用证说明
农村房屋使用土地证明也叫宅基地证明
农村宅基地指的是在农村经济下的组织成员依法享有的农民所有的土地权。
享受自己改造建设所有土地的权利。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宅基地使用权应当依法对所有土地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有权利用该土地及其附属权利开发。宅基地使用权需要严格的实名认证制度。
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面积不得超过平均规定的标准。农村村民建住宅,应符合标准土地利用规划,并尽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由县级人民政府批准,但如果涉及占用农用地的,应依照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总结

城市的房子产权到期后,虽没有特别明确说明,但续期的话最多是缴些税;农村的房子理论上永久,如果遇到国家征用也会大额补偿,房子如果卖掉那么你将不能再次申请宅基地,但是貌似可以买别人农村的房子...总之,其实所有的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

博主曾经的幻想
想回到农村在自己家盖个别墅(因为家里土地面积真的很大)养老,但是静心思之,习惯了大城市的便捷后我真的能回去吗,能习惯农村一天一次的公交吗,能习惯1000米以外的小卖店吗?

版权属于:泽泽社长
本文链接:https://blog.zezeshe.com/archives/how-to-do-70-years-of-house-property-expires.html
本站未注明转载的文章均为原创,并采用 CC BY-NC-SA 4.0 授权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