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词条
批处理文件,在DOS和Windows(任意)系统中,.bat文件是可执行文件,由一系列命令构成,其中可以包含对其他程序的调用。这个文件的每一行都是一条DOS命令(大部分时候就好像我们在DOS提示符下执行的命令行一样),你可以使用DOS下的Edit或者Windows的记事本(notepad)等任何文本文件编辑工具创建和修改批处理文件。

首先写第一个bat程序吧
新建立个txt文本,然后在文本中输入,下列代码

@echo off
echo 你好,世界!
pause

然后保存文本,再重命名文本将其后缀TXT改成bat保存,然后双击这个bat文件查看效果。
解释

@echo off---------关闭回显
echo 你好,世界!---在命令指示符里显示"你好,世界!"
pause-------------按任意键继续

关键词: 回显
回显是什么意思? 你去掉这条命令,试试看,怎么样理解了吗。

下面是一个成品,能够将当前文件夹下的jpg图片重命名为1.jpg,2.jpg...这样的格式,,功能还是蛮实用的。

@echo off
set num=0
set nm=0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
for /f "delims=" %%a in ('dir /a-d/b *.jpg') do (
 set /a num+=1
 ren "%%a" "!num!.jpeg"
)
for /f "delims=" %%a in ('dir /a-d/b *.jpeg') do (
 set /a nm+=1
 ren "%%a" "!nm!.jpg"
)
echo 批量重命名完成!
pause

如果大家对bat感兴趣的话,可以去Bat吧学习下,那里有些好的教程文章的。

版权属于:泽泽社长
本文链接:https://blog.zezeshe.com/archives/bat.html
本站未注明转载的文章均为原创,并采用 CC BY-NC-SA 4.0 授权协议,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